流轉年華 ─ 臺灣女性檔案百年特展pic
臺灣女性檔案百年特展spacer 臺灣女性檔案特展menutitle
女性特展spacer

流轉年華─臺灣女性檔案百年特展系列活動

我的女性史研究經驗

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舉辦「流轉年華─臺灣女性檔案百年特展」(現假院內人文社會科學聯合圖書館二樓展出,至10月31日止),精選檔案館中與女性相關的婚姻文書、人身買賣契約、照片、日記、個人證件等60餘件數位典藏成果,呈現不同年代、不同階層、不同領域、不同族群的女性身影。

為了推動臺灣女性歷史研究,本所在展出期間規劃系列活動,邀請專家學者及婦女前輩,舉行座談及演講。活動內容包括回顧女性歷史研究與展望未來,以及聆聽婦女前輩們暢談自我的生活經歷。期藉由系列活動,引發各界對臺灣女性歷史研究,投入更多的關注;以個人生命史的論述,結合展出的歷史檔案,與更多民眾的生活經驗產生共鳴。

本展覽第一場系列座談活動,即邀請在女性歷史研究中取得傑出成就的女性學者,齊聚一堂暢談個人在女性史研究的經驗。歡迎各位踴躍報名參加。

座談主題:我的女性史研究經驗
座談時間:2011年5月25日(三)下午2:00-4:00
座談地點: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8樓802室
主 持 人:許雪姬教授 (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)
與 談 人:
講題:我的女性史研究經驗:從臺灣到中國
游鑑明 教授 (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研究員)
研究專長:近代中國與臺灣婦女史。著有《日據時期臺灣的女子教育》、《運動場內外:近代華東地區的女子體育(1895-1937)》、《她們的聲音:從近代中國女性的歷史記憶談起》等專書與論文。
講題:展閱她們的生命容顏─我的臺灣女性史與女性文學研究
楊翠 教授 (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 副教授)
研究專長:原住民文學、女性文學、臺灣婦女史、性別文化研究。著有《日據時期臺灣婦女解放運動》、二二八女性口述史《孤寂煎熬四十五年》,合著有《臺中縣文學發展史》、《彰化縣文學發展史》,以及散文《最初的晚霞》等專書與論文。
講題:展閱她們的生命容顏─我的臺灣女性史與女性文學研究
陳昭如 教授 (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 副教授)
研究專長:女性主義法律史與女性主義法學,研究主題包括臺灣父權法律傳統的歷史轉化與後殖民批判、歷史中女性的局部主體能動性等。
講題:來自圖像的啟發:從中國到臺灣
李貞德 教授 (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研究員)
研究專長:研究取徑與焦點,主要是從性別角度探討傳統中國的醫療文化與法律制度,最近則將視野擴大到現代臺灣。撰著《女人的中國醫療史》、《公主之死》、〈漢唐之間女性財產權試探〉、"Ishinpo and the Excerpts from Chanjing: A Japanese Medical Text as a Source for Chinese Women's History"等專書與論文。

座談會流程:
13:30-14:00    報到
14:00-14:05    主持人致詞
14:05-15:05    與談人發言
15:05-16:00    綜合討論
16:00-17:00    參觀檔案特展(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聯合圖書館二樓)
聯絡窗口:
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  電話 (02)2652-5350 轉 6823
Email:twharch@gate.sinica.edu.tw
女性特展pic