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轉年華 - 臺灣女性檔案百年特展pic
臺灣女性檔案百年特展spacer 女性檔案百年特展檔案故事
臺灣女性檔案特展spacer

黃旺成日記—政治與文化菁英筆下的女性(二)

黃旺成(1888–1979,見圖1),號菊仙,新竹人。1911年臺灣總督府國語學校師範部畢業後,曾任教於新竹公學校(1912–1918),短暫經商,後在臺中擔任蔡蓮舫家的家庭教師(1920–1925,見圖2)。1925年起積極投入臺灣文化協會的全島性演講活動,並擔任《臺灣民報》記者,成為臺灣民眾黨的要角(見圖3),在1939年底曾因反日而被拘禁近1年。他曾數度赴中國,並參與臺灣史上首次的地方選舉,當選新竹市會議員(1935–1939)。戰後任《民報》主筆(1945–1947),對陳儀政府多所批評。二二八事件後避往中國約1年後回臺,遞補臺灣省參議員,前後約2年。亦曾參與《臺灣省通志稿》與《新竹縣志》的撰寫工作。

女性檔案特展
《黃旺成日記》,共48本,始自1912年,終於1973年,缺其中13年的日記,共有49年的日記,是目前已出版的臺灣人日記中,保存的日記時間最長者,逐日而記,鮮少闕漏,敘述了他一生三分之二的歲月。除前3年2個月以日文撰寫、1929年間短暫出現臺語羅馬字外,主要以漢文撰寫。本日記跨越不同政權與世代,內容呈現多樣性,是一份真實且可靠的時代證言。日記內容有豐富的生活史資料,如宗教、民俗活動、宗教史、娛樂史、讀書紀錄、詩友會、下棋,對於生活的細節均詳加描述,而且生活的花用及薪水,其價格都一一記下,對了解當時物價幫助不小。

其中,不乏對於周圍女性的紀錄。黃旺成在1913年10月8日的日記中記載,在參加詩人鄭家珍歡迎會的場合中,看見藝妓和酌婦的身影穿梭其間,非常熱鬧。(見圖4)黃旺成擔任清水蔡蓮舫家的家庭教師期間,見東家婢女罔市因四奶(廖貴,蔡蓮舫的愛妾)猜疑而遭數次拷打。因此,於1922年12月14日的日記中感嘆,「嗚呼,無辜小女,憯受毒打,令人之痛,人身買賣之遺毒,有如是也。」(見圖5

:1928年臺灣民眾黨竹南支部發會式紀念,於中港慈裕宮前合影,前排右3至右6為李友三、蔣渭水、黃旺成、盧丙丁
圖3:1928年臺灣民眾黨竹南支部發會式紀念,於中港慈裕宮前合影,前排右3至右6為李友三、蔣渭水、黃旺成、盧丙丁。(圖像來源:黃旺成照片,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)
:1913年10月8日《黃旺成日記》
圖4:1913年10月8日《黃旺成日記》。(圖像來源:《黃旺成日記》,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)
1922年12月14日《黃旺成日記》
圖5:1922年12月14日《黃旺成日記》。(圖像來源:《黃旺成日記》,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)

以目前出版的臺灣人日記來說,要瞭解臺灣中部屯區以林獻堂日記為要,山區則為張麗俊日記,要了解臺南一帶是吳新榮日記,而新竹地區則是黃旺成日記。目前日記已出版7冊,並收入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建置的「臺灣日記知識庫」。

女性檔案特展pic